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集体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1月03日 08:48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11月1日下午,草业科技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万里归途》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万里归途》以2011年利比亚撤侨事件为背景,讲述了我国外交官掩护中国公民撤侨的故事。故事中撤侨之路经历了无数危险,我国外交官克服重重障碍,最终把身处战乱的中国公民送回祖国。撤侨行动的成功,不仅展示了我国外交官不畏险阻、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同时向世界展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风范和祖国强大的综合实力,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影片情节紧凑,曲折跌宕,扣人心弦,极具观赏价值和思想意义,加上感人的国家情怀,向上向善的能量深深地感染了观影的每一位同志。

观影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生于和平安定的祖国是吾辈最大的荣幸,我们不仅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极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工作中自觉担当尽责,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前行动力,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师生观影感受】

草学教工党支部党员:周冀琼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喜马拉雅山脉,飞机已经进入中国领空,欢迎大家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电影《万里归途》里面的一段飞机广播,听到这句话,心里真是满满的安全感和自豪感。无论是因为战争还是疫情的撤侨行动,都无疑彰显着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以人民为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灾难面前的一次次行动,无论何时,无论多远,五星红旗永远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底气。电影也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无情,提醒我们更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马骢毓

“我们带你们,回家!”影片中外交官的这句话让我内心深受触动,这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在危难面前体现外交官们的理想、信念、责任与担当!125人、13天、326713步,支撑回家的信念是对生的渴望和对祖国的信任!我们从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在真实生活中,有许多类似于“外交官”的人。他们是基层党员干部、是一线医务人员、是公安干警、是边防战士,同时他们也都是普通人,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他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新时代,我们要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壮阔征途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草学2021级硕士 周敏

宗大伟面临叛军穆夫塔以中国人民性命威胁,要求其在摄像机前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官护照承认其在国际上的合法地位时,他坚定勇敢地说出: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如果你杀了我们,正义会审判你们。电影中叛军的威胁证明了中国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宗大伟的坚定拒绝更证明了中国负责任,崇尚和平的大国形象。数年前中国共产党员在面临战火中的中国时,不卑不亢,勇担责任的信念到现如今依然被当今青年党员们传承发扬,而我更将记得哈桑的那句话:国家就是我的底线。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农业与种业2020级硕士 李旭旭

“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带大家回家”。发生战乱的时候,我们党中央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受困的同胞。我们的国家用百余年时间脱离战乱,我们的党带领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风雨兼程,强大的国家是同胞们坚实的后盾,中国的护照可能带你去不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你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它是你最好的保护伞。面对炮火、叛乱,用护照为广大中国公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我们国家有能力迅速撤侨,保障好大家的生命安全,这也说明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强大了。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草学202001班 邬晓

《万里归途》将国家形象放置在前台,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扬眉吐气——任何时候,国家都是民族利益和国人个体利益的最强大保障。电影的背后彰显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国家形象的构建,一方面体现国家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则体现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雄厚的国力以及大国的担当精神,让我感受到不仅是个体英雄,还是群体英雄,背后都有强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