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2021年11月23日

1.传承历史悠久,师资队伍精良

四川农大草业教育可追溯到20 世纪 50 年代,南方首个草学本科(1985),同年招收硕士,2001年开始在一级畜牧学科草学二级学科招收博士,2004 年入选省重点学科,2011 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点,2012 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和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在国内首次开创了国际联合办学草坪管理专业(2005)。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并列第三(B),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 40 余人,其中教授 14 人、副教授 13 人,45 岁以下占 65.9%,博士学位教师占 75%,海外留学人员占 63.4%。其中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 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3 人,省学术带头人 2 人,省部级教学名师 3 人次,获省杰出青年基金 1 人。

2.科研方向明确,特色优势显著

已形成饲草遗传育种、饲草生产与加工、草地生态与管理、草坪绿地与景观等4 个稳定科研方向。近 5 年,承担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累计 22 项);选育国审草品种14个(累计30个);发表SCI论文200余篇(JCR 一区 80 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1部,授权发明专利20项。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草业工程中心、国家林草局草坪工程中心(联合)等科研平台及校内教学科研基地 150 亩,共建 20 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在科技服务川西北高原、凉山等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域中成效突出。

3.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生源广质量优

学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管理严格,论文研究创新性或应用性强,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为100%,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200 余篇,人均发表论文 2 篇以上。每年 1-2 名研究生获得中国草学会王栋奖学金。毕业研究生多年来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一次性就业率达 98%以上。每年招收本科生 90 名、硕士生 30 人、博士生 3-5名,其中省外生源 40%以上,省级重点以上高校学生生源占72%,且录取分数线逐年攀升。

4.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

与美日欧等国家20 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先后建立了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关系。近 5 年,近 20 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招收巴基斯坦等国家地区的留学生 5 名。邀请外籍专家 20 余人次来校短期授课。每年派出 2-3 名学术骨干出国深造或开展合作研究,6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助推本学科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