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周美亮研究员受动科学院邀请作报告
2017年09月14日 17:24

9月13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美亮研究员受草业科技学院邀请,在成都校区6教501作了题为《荞麦种质资源发掘与关键品质性状芦丁生物合成分子机理解析》的学术报告。草科学院院长张新全教授主持报告会。草学学科教师、校内相关院所教师及研究生等参会。

周美亮以荞麦为研究对象,对荞麦属种质资源进行搜集及发掘,解析了第4亚类R2R3-MYB转录因子调控植物次生代谢物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分离克隆了一组参与调控荞麦活性次生代谢物质(芦丁)生物合成的MYB转录因子并阐述其调控机制。周美亮就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并就如何读文献及学习等方面发表了自身看法和建议,现场氛围活跃,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周美亮,研究员,2009.12-2013.12在荷兰莱顿大学生物系植物细胞生理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14.1-2015.10在荷兰莱顿大学生物系分子与发育遗传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6-2017.7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分子育种研究室任创新团队骨干,课题组组长。2017.8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种质资源中心荞麦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创新研究组任组长。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iotechnology Advance, New Phytologist, 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6篇,主编Elsevier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2部,获得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