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大草业与草原学院来院座谈交流
2021年04月21日 16:28

4月20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董世魁院长、副院长刘西瑞、党委副书记徐伟一行14人来院座谈交流。学院院长张新全、党委书记薛波、各系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薛波主持。

会上,张新全院长代表学院对董世魁院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校简介、学院发展历程、学院发展现状、“十四五”规划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川农大草业科技学院办学历史可上溯到20世纪50年代开设的牧草学课程,系南方最早开办草业科学本科专业的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重点学科草业科学,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体系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位居同学科第三名(B)。从凝练学科方向,构建科研团队;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学术梯队;加强科学研究,推动成果产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培养质量;加强平台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加强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六个方面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举措作了简要介绍。

董世魁表示,川农大草业科技学院办学时间悠久,学科方向明确,师资力量雄厚,招生规模较大,办学定位明确。他指出,北林大草业与草原学院成立于2018年11月,学院学科建设以草坪学为特色,以草原学为重点,大力发展草地保护学和牧草学,形成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草学学科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正稳步扩大;以服务国家草原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为基础,深入开展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以中美草坪班和世界草坪大会、世界苜蓿大会为代表,大力推动国际化办学;拟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动实现学院师资力量、招生规模、专业设置、科研项目的跨越式发展。

徐伟围绕草业与草原学院学生工作、学生就业情况做简要介绍。他表示,学院学生工作坚持凝聚学生为中心,开展学院品牌特色工作,针对学院本科新生开展“绿茵计划”,开展新生导师工作,结合趣味运动会、元旦晚会、学院党日活动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就业工作方面,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学院领导带头开展“一对一”指导,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薛波对学院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她强调今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在思想引领、文化凝聚上着力,并从加强统筹谋划、注重主体带动、加强新闻宣传、打造精品项目等四方面重点介绍了党建和学生工作的思路和做法。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新华社拍摄的“《高天厚土“寸草心”——记草业科学家任继周、南志标》”短片。双方还就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党建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对未来两学院的发展方向做出展望并形成初步共识,希望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学习借鉴对方的有益经验,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会前,北林大草业与草原学院一行人在张新全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校史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