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栽培管理技术
2021年04月27日 11:42

“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 Lam cv.Changjiang No.2)为短期多年生黑麦草。该牧草在春、秋季生长繁茂,且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其中粗蛋白含量高达20%以上,其草质柔嫩多汁,适口性好,供草期为第一年12月至次年5月,是牛、羊、兔、猪、鸡、鹅、鱼的良好饲料。长江流域冬种“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可以充分利用冬闲田、塘基、开荒耕地等。

一、生物学特性

“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早熟禾科黑麦草属,根系发达,主要集中在20 cm左右土层中,株高120 cm左右;茎秆直径14-16 cm;叶色浓绿,叶宽114-211 cm,叶长37-48 cm;穗状花序,穗长34-42 cm。生育期180-265 d,生长发育要经低温(0-10OC)阶段与光温(日光12-14 h,日均温12OC-20OC)阶段才能孕穗结实,生长适温10-18OC,生长临界温度为-2OC-26OC。

二、栽培管理技术

1.整地与施肥

播种前需要深耕土壤,施足基肥,建议亩施有机肥2000-3000公斤,然后,整平弄细土壤,去除前茬作物根系和多年生类杂草根系及其他杂物。

2.播种

2.1播种期:“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春秋播种皆可,长江中下游亚热带气候地区一般为秋播,在寒温地区宜春播,温凉地区可春播也可秋播。四川盆地丘陵地区以9月下旬-10月上旬播种为好。

2.2播种量:10月初至立冬前播种,播种量一般为每亩2公斤。缺苗地段要及时补种或移栽。

2.3播种方法:可条播或撒播,条播行距30厘米左右,播幅15厘米。水田可开围沟、腰沟、畦沟,有利于排灌。

3田间管理

3.1施肥灌溉:在“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分蘖期、拔节期、抽穗期及每次刈割后结合施肥适时灌溉。分蘖期,应施用一定量的氮肥促使其分蘖和刈割利用,保持多叶的营养状态。

3.2中耕除草:为了疏松土壤,除去杂草,减少病虫危害,分蘖期酌情中耕除草。农区田间应及时拔除野油菜、蒲公英等杂草。

3.3病虫害防治:“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在高温天气常发生锈病,可用1%石灰水浸种预防。粘虫、蚜虫、螟虫、红蜘蛛等也为害“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因此,要及时喷洒敌杀死、敌蚜螟、乐果防治。

4.利用技术

4.1青饲:“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的青饲效果较好,牛、羊饲用尤以孕穗期至抽穗期刈割为佳,可采取直接投喂或切段饲喂的方式。如果用于饲喂猪、兔、家禽和鱼,则在拔节至孕穗期间刈割为佳,以切碎或打浆拌料饲喂。建议每次刈割后追肥一次,每亩泼施粪尿水500公斤,以利再生草快速生长,促进再生。

4.2青贮:“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也可用于青贮,这样可解决供求上出现的季节不平衡和地域不平衡问题,同时也可解决盛产期雨季不宜调制干草的困难,提供优良的青贮料。在抽穗至开花期刈割,对“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进行青贮。如果“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含水量超过75%,则应填加草粉、玉米秸秆等干物,或通过晾晒等方法,降低其中含水量后再青贮。

4.3干草:“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的干草品质也很好,可调制成优良的绿色干草。一般可在开花期选择连续3天以上的晴天刈割,割下就地摊成薄层晾晒,晒至含水量在14%以下时堆成垛保存。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

李丹丹 446906865@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