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黑麦草高效生产关键技术
2021年04月27日 11:41

技术名称:多花黑麦草高效生产关键技术

技术概述:

多花黑麦草又名一年生黑麦草,是世界重要禾本科牧草,也是长江流域最受欢迎的一年生牧草。其产草量高、品质好、营养丰富,各种畜禽喜食。针对冬春季节饲草严重不足,在黑麦草品种选择、栽培技术、加工调制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研制了黑麦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适合南方饲草生产种植模式,为草牧业和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多花黑麦草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作为西南区饲草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育种应用中的核心技术,曾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增产增效情况:

筛选的长江2号、川农1号、安第斯、杰威等系列多花黑麦草品种产草量比对照增产8-15%,黑麦草品种及配套技术累计推广近40万hm2,节本增效纯效益达19.5亿元。

技术要点:

(一)品种选择

选择适应性强、冬春生长速度快、再生性好、叶片宽大、抗倒伏等的优质品种在饲草生产中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生产上主推品种有“长江2号”、“杰威”、“川农1号”和“安第斯”等多花黑麦草,均表现为高产优质、冬春生长速度快、叶片宽大、抗倒伏。其中“长江2号”于通过了北美AOSCA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在俄勒冈规模化繁种推广。

(二)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1)播前准备

施基肥:基肥在播种前施腐熟的农家肥22500 kg/hm2~30000 kg/hm2。或根据土壤肥力状况施化肥,一般以氮磷钾复合肥为基肥,偏酸性土壤可施适量钙镁磷肥。

整地播前宜精细整地施足底肥。播种前喷施灭生性除草剂,除去种植地中所有杂草。一周后,深翻土地,不少于20 cm。要求地块整平整细,土壤颗粒细匀,孔隙度适宜。为保持良好的土壤墒情,在降雨量过多的地区,应根据当地降雨量开设排水沟,便于雨后排水。

(2)播种

多花黑麦草可春播、秋播,其最适发芽温度为20℃~25℃。因此,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宜秋播,播种时间为9月中旬到11月中下旬。播种方式通常采用条播,行距20 cm~30 cm,深2 cm。也可撒播,撒播则要求播种均匀。条播播种量为15 kg/hm2~30 kg/hm2,撒播播种量为30 kg/hm2~37.5 kg/hm2。播种后用细土覆盖,覆土厚度一般1 cm~2 cm为宜。适当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

(3)田间管理

杂草防除:多花黑麦草在幼苗期生长较慢,容易被季节性速生杂草抑制,致使其生长发育受阻,所以要重视杂草危害程度,拔除高大遮荫、争水肥较强的杂草,给牧草一个良好的生境。分蘖期至拔节期阔叶杂草生长较快,可选用20%使它隆乳油50ml与30kg~40kg水混匀物进行喷雾。

灌溉:灌溉可明显提高产量,干旱季节保证必要的灌溉,在分蘖、拔节、抽穗期,视干旱程度适量补充水分,雨水较多的季节应开设排水沟便于排水

施肥:第一次刈割前追肥分为苗肥和拔节肥。苗肥在出苗后3叶1心时施尿素75 kg/hm2~150 kg/hm2。拔节肥在开始拔节时施氯化钾75 kg/hm2~150 kg/hm2。每次刈割后2 d~3 d及时追施尿素105 kg/hm2~225 kg/hm2

病虫害防治:多花黑麦草易感染锈病和黑穗病,可用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2500倍液、12.5%特普唑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等防治锈病,用三唑酮、多菌灵等杀菌剂防治黑穗病。苗期要注意地老虎、蝼蛄危害,可用氯虫苯甲酰胺、锐劲特、安绿宝等农药防治。

(三)刈割利用

(1)刈割

多花黑麦草刈割的草层高度为40-60cm,年可刈割4-5次,刈割时每次留茬高度在5 cm~10cm。鲜草产量80000~100000kg/hm2,产种量900~1000kg/hm2

(2)利用

鲜饲 多花黑麦草刈割后鲜饲叶多茎少,草质柔嫩,适口性好,采食率高,但刈割期因饲喂的对象而异。饲喂牛羊,一般在孕穗抽穗期刈割;饲喂兔、鹅、鱼、猪,通常在拔节至孕穗期株高30 cm~60 cm时刈割。

青贮 一般制成青贮饲料,青贮时一定要将水分控制在75%以下,水分过多易造成霉烂。

干草调制 晒制干草或加工成草粉。晒制干草时注意天气状况,阴雨天晒制干草易造成霉烂变质,造成养分流失,影响干草品质。

适宜区域:

适合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相关省区,年降水量800 mm~1500 mm或具有灌溉条件的地区

注意事项:

青饲一般在拔节—抽穗期刈割,青贮或调制干草宜在抽穗期后至初花期刈割,种子生产注意喷施矮壮素防止倒伏。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

李丹丹 446906865@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