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睹微知著”实践团队开展林草现状调研
2022年07月26日 15:50

近日,“睹微知著”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林草现状调研。

在西昌市调研中,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草业产业科科长宋平接受采访并协助开展调研工作。团队成员从宋科长的对话采访中了解到,“林草生态建设对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大有裨益。凉山州林草面积非常广阔,草地的贡献在于固定土壤,从而更好地保护农业生态,而草地也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团队成员还详细了解了凉山州林草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战略规划、凉山州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以及凉山州乡村振兴产业等情况。

在美姑县调研中,团队成员从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多个角度全面了解凉山州草业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难题。在谈及企业发展是如何推动当地扶贫事业进步时,美姑县牛多多企业董事长朱永帅谈到:“生态扶贫在美姑县就是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共同富裕,以联农带农为首要条件。”此外,团队成员还了解了当地产业链从基础饲草到食用加工产品的完整性,深刻体会了何为“大食物观”,加深了对草学专业的认知,为今后更好地投身于草学事业助力。

团队成员还以线上的方式采访了目前在凉山州草原工作站工作的袁小情。作为川农草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她向学弟学妹们介绍到,她目前主要从事的是人工种草、天然草原改良等科研工作。除科研工作之外,她还要参与一些的基层工作任务,比如调解妇女家庭纠纷、值雨季洪灾时疏散居民等。通过基层岗位工作,她深入当地人民生活,了解了民生百态。基层工作是繁琐的,基层岗位也是平凡的,但磨炼了人的意志,也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这次调研,我受益匪浅。不仅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草学专业,也让我明白草学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这一次经历也是我们每一位成员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实践团队成员赖卉琪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