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全劳模工作室率先线上“复工”
2020年02月18日 22:33

2020年寒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研究生们如期返校的学习与实验计划,虽然必须“宅”在家里抗击疫情,但学习、科研不能停,张新全劳模创新工作室从2月3日起(正月初十)恢复正常的钉钉远程打卡,督促研究生在家安心学习,并且每周线上召开组会交流学习和工作进展,同时汇报自己及家人近期的健康状况。

课题组决定在每周三、五下午利用QQ平台进行网络读书报告,交流课题相关的TOP期刊文献,每位报告人汇报30分钟左右,课题组其他成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聆听。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博士组)网络读书报告(2月5日),同学们提前5分钟均已在线到齐,报告过程中报告人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可以看得出准备充分,文献解读透彻,其他同学都认真聆听,报告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就连低年级研究生也积极提问。

团队博士生刘秋旭说“觉得这种读书报告的方式很新颖,做报告时也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宅在家里安静的读文献,效率也很高”。硕士生许肖恒说道“这段时间在家里写毕业论文,每周有机会听两次读书报告,跟其他同学交流,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开拓下自己的思路,觉得很受益”。硕士生肖朋清说“自己平时除了上课多是看黑麦草抗旱相关的文献,对课题组师兄师姐研究的课题了解甚少,每次听报告都可以学到很多,不了解的点下来自己也会去查资料,增加自己的知识面”

截止目前,课题组已进行了4次读书报告,每次均全员上线,充分展示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虽然不能按期返校开展实验,但同学们在家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待发表论文及毕业论文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