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啸
2022年09月16日 14:36

【人物简介马啸,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肉牛创新团队牧草岗位专家、凉山州“三区人才”、省科技扶贫万里行牧草团首席专家。先后获6项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3)、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4)等;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2)。选育国审自主产权高原牧草品种4个;以第一或通讯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SCI 3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3件,主(参)编专著6部、教材2部;主持主研国家及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

能“跑”会“说”的三区人才

“科研工作最终服务于国家社会、服务于人民”这是马啸教授的座右铭。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选派了多名挂职干部、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到布拖县开展技术服务。马啸教授自2017年入选凉山州布拖县的“三区人才”计划以来,恪守职责、积极服务、勇于奉献,当提及什么时候去开展服务,他表示,“只要当地需要,我就去!”五年间,他的身影几乎遍及凉山州布托县的每一片土地。“田间指导牧场工人、村民们的饲草种植以及管理技术,现场解答群众的具体问题。”这是他的“家常”。此外,他还经常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现状,了解贫困户项目帮扶成效,了解贫困户存在的主要困难,争取每一趟都跑得有价值、有意义。“马教授耐心好的很,每次来都给我们讲好半天,又清楚又明白,一听就懂!”这是当地群众对他的“调侃”。“他人很好,经常送我们一些种子、肥料、农药,真的为我们好!”这是大家的心里话。

潜心科研的“育草人”

面对高寒牧区畜牧业和生态建设发展长期缺乏优良牧草品种和足量饲草的重要生产问题,马啸教授自读博士时就开始思考,在张新全教授、周永红教授和省草科院白史且研究员的指引和建议下,他把研究目标定位为对高寒牧区具有良好适应性的乡土草种-老芒麦和垂穗披碱草等草种上,获得了走向青藏高原草牧业研究的“敲门砖”。

多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中央财政林草成果示范、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国家林草遗传资源保护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经常需要扎根在甘孜、阿坝和凉山州海拔三四千米的高海拔地区。面对重重困难,他坚守初心,不畏艰难,依然成功开展了高原特色乡土草种质资源收集和综合评价,建立了老芒麦、垂穗披碱草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多年生牧草的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自主选育雅江老芒麦、康北垂穗披碱草等4个适应该区域严酷生境的高原牧草新品种,创建了新品种丰产栽培、加工利用及草地植被恢复技术,这些成果为高寒牧区草地畜牧业生产和草原生态建设提供了牧草品种保障和综合技术措施,实现了高原乡土牧草的本地草种生产可达5年持续高产,退化草地恢复生产力提高3-5倍,成果在川西北高原及周边省区累计推广4000余万亩,有力提升了高原牧草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科技水平。

废寝忘食的“拼命三郎”

以“立德树人”为职责,躬亲力行。马啸教授曾于2014年至2021年期间担任草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和草业科学系主任。他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基层农村农业,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服务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带领所在党支部。在职期间荣获四川农业大学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四川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个人获评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时时刻刻都驻扎在科研第一线。2021年,他带领学院教职工出征第40届校运会,在障碍跑接力赛中不慎重伤膝韧带。即使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他依然坚持去教室给学生们上草育种课,他谈到,“这门课是专业必修课,课堂线下教学效果会更好些,我希望同学们都能掌握好这门课程。”他坚持多方向研究并存,悉心指导学生的研究工作。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他尽心尽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踏实努力的学习习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长年累月“24小时”式在课题群推送国内外研究最新成果,科研实验方法、技巧等。无论工作再繁忙,他也不会落下学生的指导。“帮忙大食堂门口带两个饼子来办公室,肉和菜各一个,有事不回家了……”这样的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儿。

匠心独具的“教书匠”

对待学生,马啸教授总是有“独家秘笈”。他注重实践教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合理安排好你们手头的工作,不要耽误学业就行”这是他平日里对学生的基本要求。近三年,他指导的研究生累计以一作身份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5篇(SCI收录13篇),参与选育登记牧草品种2人次,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人次,一等学业奖学金5人次,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校级以上荣誉及奖励22人次。

适时引导学生,保持有效沟通,形成融洽双向的师生关系。乒乓球是他和课题组学生的共同兴趣爱好,工作之余,马老师便经常跟他的学生约球。在课堂上,他是一名传道授业、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在球场上,他是一名球技高超、诙谐有趣的好球友。“我平时不管咋个说你们,吼你们,你们一定不要往心里去,左耳进,右耳出就行了,但一定要有自己规划”,“常怀感恩之心,少些计较埋怨,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困难,人生才会充实快乐。”这是他常对学生说话。至今,马啸教授已指导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合计16名,毕业学生有的已在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省草业技术推广中心、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从事与草牧业相关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还有的在985高校和国外攻读博士学位,他们还经常与在读学生在课题组群上讨论草业发展的种种问题。他们都希望将来能像导师一样,用自己所学服务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