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心倓
2022年06月06日 11:29

 

【人物简介】:董心倓,女,中共党员,草业科技学院草业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推免生综合成绩、三年所有课程加权成绩及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学院前5%。作为主持人带队参加“互联网+”比赛获省赛银奖,以学生第一作者发表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1项。曾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院青工部委员、小班团支书、新生班级驻党等职务。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2022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暑期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通讯员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现已保送四川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沉淀下来,智慧升起

初入大学时,面对陌生的一切,董心倓站在十字路口上感到茫然失措。大学多姿多彩的生活,既给未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但也让她不知如何选择。自己是否能将草学学好?这让她不敢肯定。好在这些迷茫并未阻挡她前行的脚步,她没有沉迷于逃避与退缩,而是主动找到父母、班主任老师沟通交流。在深度交流后,她决定不再纠结于未来是何种结果,而是从当下开始,开始去涉猎各方面的知识,踏寻最适合自己的路。

大一下学期的植物分类学课程让她看到了草学的魅力:课程上,老师讲授的不同植物特征让她产生浓厚的兴趣;实验课上,跟着老师在学校中认识各种植物,听着它们各自的故事;课下,自己在网上搜寻着它们的各种资料,她发现,再小的一棵草也有它独有故事。她想,自己不也是一样吗,虽然自己很渺小,但也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这样的想法激励着她,也坚定了她在草学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图书馆中,经常看到一个埋头苦干的身影;教室里,常常能看到她与同学激烈地讨论问题;寝室里,书桌上也都是她在课堂上记下的一摞摞笔记。董心倓深知勤能补拙,就这样以最笨拙的办法,一遍又一遍地去钻研,系统地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此同时,她也努力扩大知识面,广泛摄猎各方面知识。

沉静下来,是为了更好地赶路。她的付出也有了回报:推免生综合成绩、所有课程加权成绩以及三年累计必修加权平均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且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全学院前5%,并一次性以500分以上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全国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甲等技能证书。

星夜赶路,莫问前程

大二时,她开始走进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们学习实验操作。枯燥乏味的实验操作,无不让人感到疲乏,但董心倓却在每次的实验中与自己比赛,第一次取样用了多长时间,那么第二次的取样她想要在保持质量的情况下提高速度,第三次就在提高速度的基础上有更为流畅的操作。董心倓在不断地跟自己较量中,发现了原本实验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觉得这个步骤还可以有更加简单、方便的方式。在与导师商讨交流后,突破重重难关,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

再顺利的实验也会存在瓶颈,一次又一次地筛不出浓度,一遍又一遍地测着重复的指标,一项又一项巨大数量的数据,将她压得喘不过气。但回想初心,振兴草学的梦想像烈火一样在她心中熊熊燃烧。她开始作为主持人带队参加“互联网+”比赛,将一项项科研成果融入乡村振兴,突破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她带领的团队在省级比赛中斩获银奖。

星夜中的赶路人,纵然不知前程何方,但从未想过要停下,在求索中磨炼能力,在实践中追求真理,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探究科学的奥秘。后来,她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校级二等奖,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已经成功结题,目前两篇SCI论文已被接收。但这些都不是目的,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勇敢的在黑夜中前行,见到璀璨的星光。

追逐星光,志在四方

充实与忙碌是她四年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点亮她这平淡乏味生活的星星,还有学院的学生工作、志愿服务以及热爱的文体活动。不断在各个活动中锤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养,即使在同时处理多件事务时有些应接不暇,但她也总能够努力找到一个平衡点,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热心公益活动的她在大一时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朋友们一起践行公益,组织策划参与了大大小小30余次志愿服务工作。大二时,她还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骨干志愿者,将会在未来的大运会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除此之外,校团委青年信息中心干事、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学院青工部委员、小班团支书、新生班级驻班党员、学院篮球队成员、学院艺术团礼仪队成员……这些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课外活动经历让她在活动后反思,在反思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仅增强了各方面的能力,也让她能有机会能换个环境,放松心态,缓解压力。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学校体育文化节啦啦操比赛二等奖等奖项点亮了她前行的道路。

课堂知识和公益实践教会了她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科研工作与创新创业开阔了她的眼界和思维,使她在求索真知的道路上练就出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品质;四年的学生工作提高了她的办事能力,扩宽了她的格局视野……大学的一项项经历都成为了她人生的一页页精彩篇章,她也如一棵坚韧小草一样,虽然渺小,却也在发光发热。她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以严谨坚韧的学习态度要求自己,以热情与汗水灌溉梦想。心中有烈火,眼中有星光,苍穹之上的那片星光,必然不会让她自己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