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其实并不可怕
2021年03月23日 22:39

自卑是一种不能自助和软弱的复杂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轻视自己,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同时会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

这可能是由原生家庭造成的成长缺陷。诚如网上所说:“那种在殷实、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的那种从骨子内散发的自信和安全感是我一辈子也模仿不来的”。但这并不是我们的错,过去的经历无法完全决定现在和将来,我们配得上更好的生活,所以不要急于否定自己。

同时在后天的生活中也可能有多种原因导致自卑。

一是在生活中常常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并习惯性地从别人眼中认识自己,根据他人的优秀程度和评判标准来定格自己,或是用他人的长处对比自己的短处,长此以往便会低估自己,总觉得自己不如他人,从而产生强烈的自卑感。

二是没有勇气挑战新事物,这一类人在面对一种新局面时总想着逃避,由于自我认识的不足,常常产生一种“我不行”的心理暗示,从而抑制自信心,增加紧张的情绪,产生心理负担,长此以往这种消极的心理反馈便会渐渐衍生出严重的自卑感。

三是挫折的影响,人在遭受挫折后,可能会产生各种消极情绪,有的人性格内向,由于神经过敏的感受性高而耐受性低,稍微受挫就会给予他沉重的打击,使他变得自卑。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对自己的处境不完全满意。没人能够忍受长期处于自卑感之中,人们将会因此被卷入某种心理压力之中,继而采取某种行动。自卑其实并不可怕,任何人都有自卑情结,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文中说过:自卑并不可怕,它是促进你前进的动力,但若是拥有过深的自卑感,它就会让你停滞不前,失去生活的信心。一个人的幸运与不幸运,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因为自己才是能够控制自己内心的那个人。

克服自卑也很简单,以下将列举三种普遍有效的克服自卑的方法:

1.发掘自身的优点

发掘自身的优点,摆脱自卑,寻找自信的源泉。有的人也许相貌不佳,却才华横溢,照样可以受到别人的尊重。因此,找到自身的优点,好好地去培育它,发展它,是你自己拥有可以自傲的资本,优点或许人人都有,但再普遍的优点被展示出来时也总是会使人眼前一亮,你要相信你总有被人看不到的待发掘的闪光点。

2.尝试在众人面前发言

拥有自信的重要一点就是走进别人的视线。获取他人的肯定与信任是人在生存中不可或缺的社会需求,尝试与他人对视,尝试在众人面前发言,尝试克服自己的恐惧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胆量,还可以有效消除恐惧感,克服自卑。能够做到展示自己,就是走向自信的关键一步。

3.正确的认识自己

正确的认识自己就是要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或宽容自己的缺点,同时也要避免在面对缺点时产生的落差感,我们接纳那些负面的自我,就意味着要面对过去的创伤,并承受直面创伤和承认自己的确存在某种缺陷的痛苦。我们不能接纳自卑的自己,是因为我们如此的厌恶和看不起那个自卑的自己。

自卑是一种普遍存在且合理的心理现象,它并不是完全负面消极的,有时它也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才是克服自卑的真正关键所在,要明白,我们的努力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活出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