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2021年03月23日 22:38

在生活中,你一定接受过来自他人的帮助吧,他有可能是熟悉相知的伙伴,也有可能是偶然遇见的陌路人。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你知道感恩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吗?在生活中做到了感恩了吗?如果知道且做到了,那自然是极好的;如果没有,那也没关系,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真正的感恩吧!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感恩是指在意识到被给予之后,人们自发地认为是被恩赐或被爱,从而产生带有感谢对方的意愿的心理活动或现实行动。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感恩则是指由他人、社会以及自然给予的恩惠与方便所带来的,自我产生认可并希望回馈的一种认识、情怀和行为。大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其感恩意识的强弱关系到整个社会乃至国家道德发展水平的好坏。由此可见,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感恩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既然感恩是人生中重要的课题,那我们应该怎样培养感恩心理呢?

第一,记录下值得感恩的事情。

美国积极心理学家索尼娅认为,经常记录值得感恩的事情能够增加我们心理的动机,能够让我们忘掉痛苦和疲倦,拥有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们可以每周花点时间去想一想有哪些事情值得我们感谢,也可以每天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比如和自己亲人的拥抱、和朋友的一次微笑,甚至是一顿美味的晚餐,所有这些都会让我们意识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值得我们感恩的。

第二,回忆那些我们曾接受过的帮助。

感恩是人类的道德回忆。因此,回味那些在生活中曾帮助过我们的人,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温暖,还能让我们常怀对他人的感恩之心。有些人会一直刻在记忆里,即使忘记了他的声音,忘记了他的长相,但是每次想起他对我们的帮助,我们的心里总会泛起感恩的涟漪。那些善良、道德、崇高、伟大的行为,不管是大还是小,都对培养我们的感恩之心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为他人写一封真诚的感恩信

感恩信能够表达我们真切的谢意,传递出真挚的情感。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发现给他人写一封感恩信可以让我们产生一种正面、积极的心理体验。在构思和撰写感恩信的过程中,我们心态是积极乐观的,这样也能更好地促进感恩心态的培养。

第四,和充满感恩心态的人在一起。

人类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别人对我们的影响要比我们想象的大很多。和善良的人、充满感恩之心的人在一起,我们无形之中就会受到他们的感染和影响。如果我们的朋友是充满感恩之心的人,那么我们也一定会受他们影响,充满感恩之心。实验发现,那些心存感恩的人,身体更健康,更善于化解和应对各种压力以及紧张情绪。与满怀感恩之心的人为伍,能使人心情愉悦,减轻压力,并且对我们培养感恩心理有着正面积极的促进作用。

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要求,而且是健全人格的标志。它就像是冬天里的热茶,温暖人间。心理学家指出,不论是对父母、配偶、子女、朋友的感恩,还是对社会、上苍、大自然的感恩,也不论是用说的、写的,或者默默的、自言自语的方式感恩他人,感恩明显有助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尤其能减轻抑郁症状。因此,学会感恩不仅能让我们具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还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好。

愿我们都能拾一抹时光无恙,伫立于岁月路口,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