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就是世界的模样
2021年03月23日 22:37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

佛曰:世间万物皆由心生。我们的心态决定了我们眼中世界的样子,万事万物都是我们内心的投射,心之所向就是世界的模样。哪怕洪水滔天,我心安然,哪里都是桃花源;哪怕暗夜无边,我心光明,哪里都是水云间。

海纳百川的豁达心态延展了生活的宽度,让我们看见世界的广邈。只有心宽才路宽,只要心往宽处想,你的性格自然会变得更加开朗,你的心胸定会变得开阔舒畅,人生才会海阔天空。正像雨果所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一个人的心胸有多阔达,他的舞台就有多大,豁达大度的胸怀让我们的人生路平坦开阔。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要拥有一份豁达的心境,那么所有的不如意都会烟消云散,你的生活定会一路阳光,一路欢笑,心花灿烂。

明媚如春的乐观心态增添了世界的阳光,让我们丈量爱的深远。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生活必然是丰富多彩的,而一份色彩斑斓的生活必然少不了阳光般灿烂的乐观心态。当你感觉心情愉悦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处处充满阳光。美好的生活在阳光的普照下更有光彩,幸福的人生在快乐的心态下更有活力。每个人都应该用阳光一般的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一切,发现生活中的爱与美好。正如伟大哲学家亚历士多德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想要拥有快乐的生活,一定少不了一份阳光积极的乐观心态。其实,只要我们在心中保留一份阳光温暖世界,爱与美好就会永远与你同在。

宁静清明的淡然心态映射了世界的柔美,让我们参透人生的真谛。淡然是人生的一种柔美,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看世事都是浮云。淡泊的心,心怀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看破宇宙人生,洞明世事无碍,得大自在。淡然使人在平常、平凡、平淡的淡淡人生中,也能让自己的生命鸣唱出最美妙动听的天籁之音,淡然不是淡漠,不是处世消极,对事物不闻不问,它是阅尽沧桑后的醒悟,是了然于胸的大度,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脱,是坦然面对一切的平静。人到无求品自高,淡然,是智者积极进取的一种态度,是大彻大悟者对宁静的充实。是仁人志士明志致远的真知灼见。淡泊的境界,是洞穿了世事真相,悟透了宇宙真理,明白了人生真谛。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世界没有本来模样,你心里有什么,相信什么,就拥有什么样的世界。一个人对待世界的心境,决定了他的世界的模样。不是世界如何人便如何,而是人如何世界便如何。心向美好,才能发现这世界上的美好事物,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