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病了,该怎么办?
2021年03月23日 22:34

慢慢的

我开始长大

越长大越孤单

我开始

发现自己变得

越来越让人担心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加,我越来越发现身边的很多人,总是很不快乐。

可以早早的睡一觉,我们不快乐;可以美美的饱餐一顿,我们不快乐;可以痛快的玩耍一场,我们不快乐。

我们究竟怎么了?

我们怎么样检测自己是不是心理生病了呢?

以下条例如果你在同一时间有几个反应,就要引起特别的注意了。

(1)言语上表达过死的念头,对生活流露出无助或者失望的心情。觉得自己没有价值。

(2)谈论并且制定自杀计划,包括自杀方法、日期、地点、自杀工具等。

(3)直接或者间接透露自己想死的念头。如:“我再也不想活了”、“我希望自己离开”、“没人能帮我”、“活着没有意义”等。

(4)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加或者减少,个人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5)情绪无法控制,易激动,持续不断的悲伤和焦虑,常常流泪。

(6)开始不愿意和他人交往,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无缘无故会和别人生气。

(7)饮酒或吸毒的量增加。

(8)突然把个人有价值、有纪念性的物品送人,或与亲朋告别。

(9)出现突然、明显的行为改变,如曾经情绪一直不好,突然很高兴。

(10)频繁的出现意外事故。

(11) 最近有朋友或家人死亡或自杀,或其它丧失(如由于父母离婚\个人虐待\暴力或遭受性虐待等)。

(12)重性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症等)。

(15)既往有过自杀行为,最近生活发生了负性事件。

或许你会发现你身边有不少心理生病的朋友、亲人,你想帮助他们,却不知从何入手,这里为你推荐一些相关的技巧。

(1)建立关系的基本技术:共情

A.共情的意义:将心比心,站在对方的立场着想,感受受助者的感受,但并不陷入跟受助者一样的情绪(同情),也不可以自己的逻辑(推理)去想象,而是一种深入,感同身受的了解,并以对方可了解的表达方式让受助者感受到你是真正了解他。

B.共情的步骤:

①积极关注:要全身心专注于受助者的行为。

②倾听:以开放的态度全心全意的倾听受助者所说的内容及内在的感受。

③共鸣:能与受助者表达的内容及心情产生共鸣。

④以受助者能接受的沟通方式回馈他。

(2)引导式提问

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受助者澄清问题、深入主题,进而增进关系。

例如:

①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具体谈谈吗?(了解细节)

②最让你感到烦恼或痛苦的是什么?为什么你会如此在意?你想到什么?(问题聚焦)

③你当时的感受和情绪?(关注个体情绪情感)

④可以具体谈谈这些情绪吗?(情绪宣泄)

⑤以前有没有发生类似的感觉?(寻找个体心理因素)

(3)澄清一一让倾听更准确

A.澄清的目的是让对方表达的信息更加清楚。当倾听者无法确信自己是否明白对方的信息并需要详细叙述时,就应该使用澄清。

下面给大家举例澄清的5个不同回答,回答水平由1到5逐渐增加。

受助者:我已尝试同我父亲和谐相处,但的确行不通,他对我太严厉了。

回答1:

我相信将来总会行得通的。[安慰和否认]

或者:

你应该努力去理解他的观点[建议]。

或者:

为什么你们两个不能相处[问题]?

回答1仅以问题、安慰、否认或建议进行反应。

回答2:

你与父亲的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

回答2只针对对方信息中的内容或认知成分,而忽视了其中的情感成分。

回答3:

你尝试与父亲相处,但又不成功,因而感到沮丧。

回答3中包含了理解,但是没有引导。

回答4:

你似乎无法接近父亲,所以感到祖丧。你想让他对你宽对你宽容些。

回答4有理解,也有指导。一般我们能达到这种水平已经非常不错了。

回答5:

你似乎不能接近父亲,所以感到沮丧。你需要他对你宽容些。你可以采取这样一个步骤(具体步骤),即向父亲表达出你的这种情感。

回答5非常的全面,对谈话者要求较高,需要有专业的技能支撑。

B.澄清的策略

①他/她告诉我一些什么?如她感到很失望、泪丧。

②他/她提供的信息里有没有需要进一步核实或补充的内容?

③我应该用何种方式开始澄清反应?

④注意观察对方的言语和非言语反映,看看澄清反应是否起到了作用。

特别注意:当你真心像去帮助一个人的时候,不要凭借一腔热血,要学习相关的谈话技术。并且对谈话的内容进行保密,让受助者可以放心,当然如果受助者出现了自杀自残的倾向,在保密原则外,你需要尽快帮助他寻找更为专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