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宽容浇开和谐之花
2021年03月23日 22:31

“感觉我无法理解舍友的脑回路”“为什么同学的行为总是会令我生气”......开学已经有段日子了,大家似乎很迷茫到底应该如何与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相处。不难理解,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的不同会使不同地区的人们在相处过程中表现出性格、语言、认知上的差异,也自然会出现各样的使对方无法认同的行为。别着急,今天的内容就很适合有这些烦恼的你,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谈及宽容,我们是否真正了解其中含义呢?1995年,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11月16日定为国际宽容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在“国际宽容日”发表讲话指出,宽容是一种积极而正确的态度,是基于了解且尊重他人自由和权利而获得。他倡导,用关心取代冷漠与轻视,用了解取代盲目、无知和歧视。

那么我们大学生应当如何做到宽容呢?

第一,思想上了解并尊重他人之异。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成长于各异的生活环境,因此在相处过程中存在诸多分歧。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要在思想上客观辩证地看待这些差异、分歧,学会尊重同学,这样才能去宽容人们的不同。同时,到了大学,同学们的个性基本形成,对同样的人和事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和看法。在与别人观点相异时,思想上要克制感性,用理性进行分析理解他人对知识和事物的不同见解,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对异己的观点采取不接纳的态度。这样我们才能对宽容形成正确的认知,加强对其践行的力度。

第二,心理上体谅并接受他人之短。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会因他人的短处产生一些矛盾、分歧,认为他们一定是不对的。这时我们要用宽容去调解和克服这些一时产生的想法,从而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在心理上接受别人的不完美,减少冲突与争吵。另外,我们不应该只看他人之短,而应该发现他人之长,这样才能促使自身更好地宽容他人。

第三,行为上包容并理解他人之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会犯或大或小的错误,犯错是一定的,正是在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我们才会逐渐成长。当别人在行为上出现一些小错误时,我们要学会去包容,大度地容忍他人之过。对于别人无心之过,我们要表现出宽容的良好品德,不要恶言相对,以免伤害他人的自尊,影响双方的关系。宽容他人的合理过错有助于开阔心胸,缓和人际关系中的尴尬气氛,帮助双方共同成长。

以上就是关于宽容的一些心理小知识,你学会了吗?学会的话快运用到实践中去吧,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使得自己的人际交往更和谐、更融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