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内心的声音
2021年03月23日 22:30

你有没有遇见这种情况?当你需要别人能够倾听自己,有人不走心的倾听让你觉得失落,但是最后发现没有人倾听时你觉得更失落。正如伏尔泰所言,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用耳朵倾听别人的话语,用眼睛观看别人的表情,用心灵倾听别人真实的想法,它不只是一场信息的交换,更是一场心灵与心灵的交汇。倾听内心的声音,为内心来一场心理咨询,留下一块心灵净地,你值得拥有。

倾听是心理咨询的重要方式之一。倾听的缺乏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导致人际间的冲突,使我们有一种失落感。在心理学中,学会正确地倾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被人真心地倾听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因此,为了能更好地倾听内心的声音,遵守以下几个倾听的原则会事半功倍哦。

1.专注性原则

尼克尔斯把倾听看成一门“失去的艺术”,他认为这要部分归因于现在时间的压力,它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减弱了我们在生活中进行倾听的质量。

真正有效的倾听需要倾听者具备高度的专注性,能全身心关注倾述者和避免各种干扰,需要倾述者在情感高度投入的同时,仍能相当平静从容。最善于倾听的咨询者通常培养出了这种“专注”。这样的倾听者能够非常专心地将能量集中在倾述者身上,而同时使干扰减到最少──无论是来自他们的内部过程还是来自外部环境,从而使倾述者的倾听需求得到满足,能够高效率地倾听倾述者内心真正的需求。

专注性是倾听中首要的原则,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适当的不专注技巧。例如,倾述者一直谈论消极的事情或者重复谈论同一个话题,这时,有意地不予专注会有所帮助。通过中断目光接触,微妙的身体姿势和语气的变化,以及故意跳入积极话题等,阻止倾述者一直将情绪停留在消极方面,可以推动倾述者情绪的转变,让倾听呈现出高质量水平。

2.有效性原则

良好的注意并不等于有效的倾听。在很多情况下,“身在曹营心在汉”成为常态。面对倾述者的述说,我们能作出良好的目光接触,真诚地点头,用恰当的语调说话,甚至间或重复关键词语进行答复,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听到和记住对方所说的内容。我们心不在焉,但却能自动地作出练习有素的技能反应。许多倾听者和倾述者偶尔也会表现出良好关注但倾听不足。

因此在倾听中,我们需要有效地倾听,在注意力集中的时段,把握重点,与倾述者之间真诚的互动,更深入、更有意义的交流机会。

倾听是搭建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正确地倾听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与他人内心的真实需求。一次专注有效的倾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我们心理需求,缓解心理上的负面情绪。一场专注有效的倾听,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