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退化羊草草地补播苜蓿的方法
2021年04月25日 15:19

我国90%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现象,主要表现在草地生产力下降、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侵蚀加剧,严重制约了草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性和稳定性。草地补播是退化草地植被恢复的一项重要改良措施。草地补播是在不破坏或尽量少破坏原有植被的前提下,在天然草地中播种一些适应当地自然条件、营养价值高的优质牧草,从而实现增加草地的植被多样性和草地的覆盖度,最终提高的生产力和品质。由于缺乏适应性强的优质牧草种质资源和适当的草地管理措施,补播的牧草存在竞争力弱、扩散困难、难以在天然草地长期维持等问题。野生黄花苜蓿是一种重要的乡土种野生豆科牧草,具有发达的匍匐根系,抗寒抗旱、耐践踏、耐牧能力强,在我国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有大面积分布,适宜在寒冷、干旱地区生长,是我国北方高寒地区天然草地补播的首选优良豆科牧草。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退化羊草草地补播苜蓿的方法。本发明使用免耕补播的方式,将优质的乡土种苜蓿补播进入天然草地,然后通过定期施肥和刈割的草地管理方式维持苜蓿在天然草地中的比例。通过实验证明:本发明草地补播技术操作简单,且所用的补播、肥料等材料来源广泛、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适合进行大范围推广。本发明的补播技术不仅提高了退化的羊草草地的生产力和牧草品质,增加了草地土壤中氮素的营养,促进草地生态系统中氮素的利用和循环,而且为维持草地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建立高产稳定的天然草地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极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及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