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东鸭茅
2022年07月30日 18:47

一、成果名称渝东鸭茅

二、成果种类国审新品种(牧草)

三、审定(登记、认定)编号:608

四、成果主要完成人黄琳凯、张新全、聂刚、曾兵、冯光燕

五、成果完成单位: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

六、成果介绍

(一)成果特征特性

1.品质优势

多年生冷季型疏丛禾草。叶质柔嫩,茎秆直立,成熟植株叶长47-59cm,株高133-154cm,茎直立或基部膝曲,茎基扁平。叶片呈蓝绿色,披针形无叶耳,叶舌膜质。圆锥花序开展,长16-28cm。小穗长6-11mm,每小穗含3-6小花,外稃顶端有短芒。种子长6-7mm,千粒重0.88-1.22g。

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不耐碱,不耐淹。9月秋播,翌年3月上旬进入拔节期,4月上旬开始抽穗开花,5月下旬种子成熟,生育期233天。生育期233天。喜温凉湿润气候,耐热抗旱、抗寒、耐荫、对氮肥反应敏感;春季生长速度快、产草量高、叶片宽大、适口性好,耐刈割、再生性好,一年可刈割4-5次,理想条件下可利用5-8年或更长。

2.产量与效益优势

2013-2016年参加国家区域试验,以“川东”、“安巴”为对照,在四川新津、贵州贵阳、贵州独山、云南小哨和北京5个试验点开展试验。结果表明,与对照“安巴”相比,“渝东”在15个年点中有12个增产,平均增产26.08%。在西南区(四川新津、贵州独山和云南小哨)温凉湿润丘陵山区和华北(北京双桥)种植,每公顷干草产量达7-11吨,在该区域均表现出较好的丰产性。区域试验综合评价为“很好”,而鸭茅综合评价结果为“较差”。

(二)适宜种植区域

适宜于西南区温凉湿润地区(海拔700-2400m最为适宜)及华北地区种植。

(三)示范推广情况

在西南区进行了示范种植和推广,推广面积1万亩以上。

七、合作对接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联系人:黄琳凯

联系电话:17358508357

电子邮箱:huanglinkai@sicau.edu.cn

八、图片(另附展现品种特点的原图高清照片3-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