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特”白三叶
2022年07月30日 18:45

成果名称:“罗特”白三叶

成果种类:牧草新品种

审定(登记、认定)编号:2021008,2021年通过四川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成果主要完成人:聂刚、张新全、黄琳凯、杨江山、程明军

五、成果完成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北京百斯特草业有限公司、四川省草业技术推广中心

六、成果介绍

(一)成果特征特性(难点、核心突破)

‘罗特’白三叶为多年生四倍体豆科牧草,株丛高可达30-40厘米,株型直立,叶色浓绿,属大叶型白三叶品种,叶柄长,匍匐枝每丛达20-25个,春季及刈割后恢复生长速度快、覆盖度好。产量高且季节分布平衡,年可割草4-5次,年产干草可达每公顷11吨,品质优,粗蛋白含量达20.4%。刈割后再生速度快,夏季生产性能好,在温和湿润气候区可与多种禾草混播,竞争力强,既可放牧利用,也可割草收获,亦可用于林下生草。

2013-2016年在雅安进行引种试验,以白三叶国审品种‘胡依阿’、‘川引拉丁诺’为对照。结果表明,‘罗特’白三叶年均干草产量每公顷可达11吨,较对照增产显著。2016-2019年在崇州、雅安开展品种比较试验,以国审品种‘海法’与‘胡依阿’为对照,测定鲜草及干草产量。结果表明,‘罗特’白三叶三年平均干草产量达11512 kg/hm2,比对照白三叶品种‘胡依阿’增产13.3%,比对照‘海法’增产8.7 %。其整株粗蛋白可达到20.4g/100g,粗纤维21.3%,粗脂肪1.3g/100g。

(二)适宜种植区域

‘罗特’白三叶适应于省内温和湿润气候且夏季连续干旱不超过3周的平原丘陵区。

(三)示范推广情况

‘罗特’白三叶依托四川林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在雅安、眉山、巴中、广元、南充等地区推广,用于果园生草、人工草地改良。近年来累计销售该草种2500余公斤,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此外丹棱县农村农业局将罗特白三叶作为果园覆盖植被进行推广利用,因能有效遏制果园杂草的滋生,保持土壤水分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在丹棱县累计推广利用300余亩。在凉山州美姑县作为人工混播草地牧草进行推广利用,种植面积达500余亩。

(四)获奖情况

七、合作对接

联系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联系人:聂刚

联系电话:13980911407

电子邮箱:nieg17@s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