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审品种“康北”垂穗披碱草
2021年04月25日 15:54

品种名称:“康北”垂穗披碱草

审定情况: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2017年,登记号527)

品种类别:野生栽培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甘孜州畜牧业科学研究所、四川省林丰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申报者:张新全、陈仕勇、马啸、蒋忠荣、周凯。

品种来源:康北垂穗披碱草是以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采集的野生垂穗披碱草种子为原始材料,经多年栽培驯化而成。该品种在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设、天然草地补播改良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适宜区域:我国青藏高原东南缘年降雨量400mm以上的地区

品种特性:该品种植株高大,茎秆粗壮且较直立,叶量丰富、叶层较高,种子产量高;耐寒、抗旱,抗倒伏能力强。该品种具有丰产性和抗病性,多年多点比较试验表明,康北垂穗披碱草在适宜种植区干草产量一般可达6000-9000kg/hm2,种子产量可达1200-2000kg/hm2,比对照增产8%-15.5%。饲草品质较好,抽穗开花期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10%-12%,粗纤维32%-36%,粗灰分5%,钙0.18%,磷0.14%。该品种适宜在我国青藏高原东南缘年降雨量400mm以上的地区进行推广种植。目前在四川甘孜州、阿坝州等地人工草地建设和退化草地补播改良等方面大面积推广种植,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栽培要点:①土地整理:播种前主要对土壤进行除杂处理,结合整地,施入有机肥15000kg/hm2-20000kg/hm2或复合肥150kg/hm2-225kg/hm2作底肥;②播种期:在青藏高原地区一般春播,气候稍暖地区可以早播或夏秋播。在川西北高原最适宜播种期为4月中旬至5月中旬;③播种方法:播种方式撒播、条播均可。种子用价为100%时,条播时播量30-37.5 kg/hm2,行距20-30 cm,播种深度3-5cm,撒播播量37.5-45 kg/hm2。作退化草地免耕补播改良时播种量15-22.5 kg/hm2,播种深度1-2cm。与披碱草属的其他种以及早熟禾属、羊茅属的牧草混播时,以禾本科草占70%-75%,豆科草种占25%-30%比例,可有效地提高草地的产量和品质;④利用:主要作为青藏高原东缘高寒牧区的饲草利用,刈割或放牧,刈割后青饲、调制干草或青贮均可;还可用于人工草地建设、天然草地补播改良。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 李丹丹 446906865@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