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审品种“川农1号”多花黑麦草
2021年04月25日 15:53

品种名称:“川农1号”多花黑麦草

审定情况:国家草品种审定委员会(2016年,登记号508)

品种类别:育成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金种燎原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草业研究所

申报者:张新全、马啸、黄琳凯、吴佳海、姚明久

品种来源:以冬春生长速度快,产量高为育种目标,采用多花黑麦草品种“赣选1号”和引进优良品种“牧杰”为杂交亲本,通过对杂交后代进行多次连续混合选择育成的新品种。

适宜区域:长江流域及其以南温暖湿润的丘陵、平坝和山地等地区种植

品种特性:该品种为一年生疏丛型草本;根系发达致密,分蘖较多,茎干粗壮,株型直立,株高可达160~180cm;叶片深绿色,长34~50cm,宽1.3~2.2cm。

该品种表现为冬春生长速度快,产草量高,综合抗性较好,适应性广。拔节期干物质中含粗蛋白14.46%,中性洗涤纤维33.24%,酸性洗涤纤维18.95%,可溶性糖41.00%。在长江流域年可刈割4~5次,产鲜草80000~120000kg/hm2,产种量900~1000kg/hm2;茎叶柔嫩,适口性好,叶量丰富,营养价值高,适宜调制干草、青饲,各种畜禽及鱼类均喜采食。在广东广州区域试验产量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川农1号两年平均干草产达558.4 kg/亩,比安格斯1号增产17.05%。该品种已在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大面积种植。

栽培要点:长江中上游亚热带气候地区一般为秋播,在寒温地区宜春播,温凉地区可春播也可秋播。播种前选择适宜的土壤,先精细整地,施足有机肥。每亩播种量为1.5~2kg,收种田应稀播,播种量1~1.5kg。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播种最佳,过早虫害严重,苗期生长将受到影响;分蘖~拔节期酌情施速效氮肥。每次刈割后也要追施尿素70~90kg/hm2。收种田,注意施磷钾肥,速效氮肥不宜过多,否则会倒伏,影响种子产量、质量。蜡熟期将穗子夹在手指间,轻轻拉动,多数穗尖有1~2粒种子脱落时即可收获。收种田最好不要同时作割草用。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马啸 179364136@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