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
2021年04月25日 15:44

品种名称:“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

审定情况: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4年,登记号287)

品种类别:育成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申报者:张新全、杨春华、何光武、何丕阳、彭大才

品种来源:“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是四川农大和省阳平种牛场从1994年开始,将长江流域主栽品种“阿伯德”和“赣选1号”多花黑麦草相间种植,自由传粉;在杂交后代中,以高产、叶片长而宽大和冬春季生长速度快为主要育种目标,应用分子标记技术作为辅助选择,经多年混合选择,育成“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该品种已成为长江流域主推牧草品种。

适宜区域:适宜于南方各省,海拔400~1500米区域为最适。

特征特性:一年生禾本科草。根系发达致密,分蘖多,茎干粗壮,直径0.4~0.6cm,圆形,高可达165-180cm。叶片长35~45cm,宽1.5~2.0cm,叶色较深,叶量大。花序长35~50cm,每穗小穗数可多至42个,每小穗有小花16~21朵,芒长5~10mm。种子千粒重2.5~3.5g。

生育期229-236天,再生力强,抽穗成熟整齐一致。耐瘠、耐酸,耐寒、耐热,抗病性强,适应性广,各种土壤均可种植。产量高、品质好(粗蛋白16.17 %),每公顷可产鲜草75 000~120 000kg,每公顷种子产量800~1100kg。在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中的排名第一,产草量比四川省现行主推多花黑麦草品种“阿伯德”增产12~15%。适口性好,各种畜、禽喜食。

栽培要点:长江中上游亚热带气候地区一般为秋播,在寒温地区宜春播,温凉地区可春播也可秋播。播种前选择适宜的土壤,先精细整地,施足有机肥。据试验结果表明每亩播种量为1.5~2kg,收种田应稀播,播种量1~1.5kg。与紫云英、白三叶或红三叶等豆科牧草混播,可提高其产草量和品质,豆科牧草的播种量为单播的1/3-1/2;9月中旬-10月中旬播种最佳,过早虫害严重,苗期生长将受到影响;分蘖—拔节期酌情施速效氮肥。每次刈割后也要追施尿素5-6kg/亩。有灌溉条件的地区,遇干旱注意浇水。收种田,注意施磷钾肥,速效氮肥不宜过多,否则会倒伏,影响种子产量、质量。收种田最好不要同时作割草用。适宜的收种方法和时间,是生产高产优质种子的重要环节。可用下列方法检查决定:蜡熟期将穗子夹在手指间,轻轻拉动,多数穗尖有1-2粒种子脱落时即可收获。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 李丹丹 446906865@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