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鸭茅
2021年04月25日 15:42

品种名称:“宝兴”鸭茅

审定情况: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9年,登记号197)

品种类别:野生栽培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申报者:张新全、杜逸、蒲朝龙、钟声、帅素容

品种来源:“宝兴”鸭茅原为四川宝兴及临近地区草山草坡、林间草地广泛分布的野生优良牧草。1991年,项目组成员将其采回四川农业大学牧草基地研究,后经栽培驯化、混合选择等选育而成。已成为本地区较大面积人工草地栽培和草山草坡改良用的牧草品种。

适宜区域:适宜于长江中上游丘陵、平坝和山地温凉地区种植。海拔600-2500米为最适区。

特征特性:“宝兴”鸭茅系禾本科鸭茅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疏丛型,基生叶丰富。生育期225-230天,叶片长35厘米左右,宽9-13厘米。茎直立,高150-170厘米。茎基压缩,成扁状。其穗状分枝成10-20厘米长的圆锥花序。小穗8-9毫米长,每小穗含3-5小花,小穗单侧簇集于硬质分枝顶端。种子长6-7毫米,中宽1毫米,千粒重1.000克左右。

喜温凉湿润气候,耐热、抗旱,抗寒抗病、耐瘠薄;四季常青,春季生长快,生长第一年单株分蘖数平均达50个;再生性强,年可刈草5-6次,刈牧兼用,耐荫性好。果园或林下种植比多年生黑麦草增产15%以上,鲜草亩产达7500kg,利用期粗蛋白质17.5%。适于各种畜禽饲喂。

栽培要点:种子繁殖,每公顷播种量15-18千克。条播行距25-30厘米,播深2-3cm。在我省温暖湿润地区一般宜秋播,种子田播种量,可适当稀播。除单播外,其与白三叶、红三叶等混播可建成高产、优质的人工草地;如与白三叶混播,每公顷混播2-3千克白三叶,14-16千克鸭茅;如与红三叶混播,总播种量15kg/hm2左右,红三叶和鸭茅混播比例为1:2-3。种子约在六月中旬成熟,易于脱落,注意分期收获。因该草种需肥力强,宜选择较肥沃的土地。苗期生长快,幼苗细弱,播前须精细整地,并注意防除杂草;收干草以刚抽穗时刈割最好,在瘠薄的土壤上,除施足基肥外,每利用1-2次后,还应结合灌溉每公顷施60-90千克尿素。除种子繁殖外,也可采用分株繁殖。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 李丹丹 446906865@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