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谢文刚教授应邀来访学院并进行学术交流
2024年03月19日 17:46

3月15日下午,兰州大学谢文刚教授受邀来学院访问并作学术交流。育种方向教师、校内相关院所教师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黄琳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谢文刚教授以“青藏高原乡土草选育现状与创新利用”为题,为我们讲述了乡土草育种的重要性和乡土草育种的研究现状,针对当前我国乡土草品种的匮乏、乡土草种质资源评价和创新利用的不足的问题,该团队通过杂交育种手段加快了老芒麦的选育进程,改良了老芒麦落粒性状,选育出低落粒率的老芒麦品种。通过利用乡土草进行生态改良,让我们看到了近自然修复的无限可能,这对青藏高原生态修复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谢文刚教授与到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谢文刚教授对学院的杂交育种相关研究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谢文刚【教授简介】

谢文刚,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草业科学专业系主任。围绕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生态修复和草牧业发展中存在的牧草新品种匮乏、种子产量低等“卡脖子”问题,聚焦青藏高原优良牧草老芒麦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重要性状基因挖掘和高产新品种选育开展科研攻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甘肃省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课题10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4个,授权专利5项,副主编出版学术著作2部。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青藏高原牧草育种岗位科学家,甘肃省飞天学者和兰州大学萃英学者。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甘肃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荣誉5项,2023年获评兰州大学首届“萃英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