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应用创新团队
2022年03月02日 14:45

团队依托教育部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及省重点学科--草学,以国家林草局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西南区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应用”为核心组建而成。瞄准国际发展前沿,针对西南区生态环境复杂多样,拥有丰富野生牧草种质资源,但缺乏高产优质、适应性强的当家牧草品种。重点开展草种质资源发掘创新、品种选育和栽培加工利用等方面研究。

方向一:草种质资源创新及育种

本方向重点开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评价,发掘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具有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解析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机理,克隆控制重要性状关键基因;构建分子育种关键技术体系,培育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新品种,保障我国西南草业可持续发展。

 

               

方向二:牧草栽培及加工利用

本方向重点开展西南及川西北高原地区牧草高效栽培及优质青贮技术研究,创建高产、优质、高效施肥技术及扦插繁殖化控技术;筛选耐高温、低温的地域性乳酸菌菌株,解析其青贮发酵机理;构建优质青贮关键技术体系,为攻克西南区优质牧草短缺及青贮易腐败的难题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团队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3项。选育国审品种28个,长江2号黑麦草是目前中国唯一在美国登记品种,公布中国第一个牧草基因组(鸭茅);制定牧草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5套,登记耐高温乳酸菌菌株6个,耐低温菌株2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项。主编专著2部。

  

 

人才培养

近10年,培养博士2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15人中国草学最高奖“王栋奖学金”,占同期全国15%;10余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留学;学生参与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120篇高质量(Top或Q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