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五四评优”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1年03月26日 19:34

全院同学:

为表彰在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增强团员青年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根据校团委文件要求,在2021年“五四”期间评选先进集体、个人及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具体通知事宜如下:

一、评选项目和名额


项目

校级名额

院级名额

五四红旗团支部

1

2

优秀共青团员

32

32

优秀共青团干部

19

19

十佳团支部书记

0-1

0-1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0-1

0-1

优秀青年志愿者

0-3

0-3

青年志愿服务标兵

0-1

0-1

二、参评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支部

1.认真贯彻执行《团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分工明确,核心作用发挥好;

2.团干部政治素质好,积极上进,作风正派,工作负责,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表率作用发挥好;

3.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青年大学习”每期参学比不低于90%,推优入党工作扎实,效果好;

4.组织生活、团日活动质量高,认真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并有详细完整记录;按时做好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工作;

5.成员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学风浓,支部成员总平成绩80分以上,补考、重修率低于同年级同专业平均水平。

(二)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主动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3.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公益版块年度得分不低于1分;

4.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

5.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25%。

(三)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带头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在同学中有较高认可度,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3.成为注册志愿者,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公益版块年度得分不低于1分;

4.任职一届以上(新生班级团干部需达到自进校起连续任职六个月以上),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30%。

(四)十佳团支部书记

1.在2020-2021学年度中任满1年(大一除外)的小班团支书或班长、社团团支书,且本年度拟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在团支部拟评为校级或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2.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做好支部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3.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认真做好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籍注册、团费收缴、团内信息统计、智慧团建等基础性团务工作;

4.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支部团员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公益版块得分不低于2分),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违规违纪情况;

5.密切联系团员青年,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群众基础扎实,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五)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1.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体系完善,管理规范,运作模式成熟,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10人;

2.能结合校、院、专业优势,有亮点,有特色;注重品牌,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六)优秀青年志愿者

1.能积极主动地参加校院志愿服务活动,具有较强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乐于助人,在活动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表现积极,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和认可;

2.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表现良好,无任何不良嗜好和违规违纪现象,成绩优良,本学年内无重修补考记录;

3.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间不低于40小时(以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为准)。

(七)青年志愿服务标兵

1.拟获评本年度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2.热爱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团队管理、服务成效、社会影响等方面成绩显著,获得各级各类表彰。

三、评选办法和日程安排

(一)评选办法

1.五四红旗团支部参评流程:自主申报、学院组织答辩、院网公示,校团委审定(填写附件2

2.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参评流程:班级民主推荐、院团委组织评选、校团委审定。

3.十佳团支部书记:从拟评五四红旗团支部中推选,一个班级推选一名。

4.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参评流程:自主申报、院团委推荐、学校专家初评、终审答辩(参评项目填写附件3

5.优秀青年志愿者参评流程:自主申报、院团委组织评选、校团委审定(本科生参评者填写附件4,研究生参评者填写附件4和附件5

6.青年志愿者标兵参评流程:自主申请、院团委推荐、学校专家初评、终审答辩(学院在拟获评本年度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中择优推荐0-1人,填写附件6)。

(二)日程安排

项目

日期

内容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优秀青年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标兵

3月30日前

参评者将相关附件发送至邮箱:cndckysz@163.com。

4月5日前

个人完成线上申报后等待学院审批。

五四红旗团支部

4月5日前

团支部将答辩材料及申报表发送至邮箱:cyxytwbgs@163.com

4月6日

16:30

初审通过的支部在七教307参与答辩。

团员教育评议

4月6日前

各团支部完成评议后,各班主任需在学工系统中完成评议结果填报。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干部

4月7日

12:00

各团支部将推荐名单发至cyxytwbgs@163.com

公示表彰结果

四、注意事项

1.自愿参评,各班级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行推荐评选,公示期被举报或经核实造假并造成不良后果直接取消评优资格。

2.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奖项申报、审批、材料报送等工作,逾期系统自动关闭,并视为自动弃权。

                                                        

                                              共青团草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