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01日 17:27

全院学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以青春建功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现将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

1.“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有我”——爱国爱党青春行动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校史陈列馆、红色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各类资源,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学习、红色调研、红色宣讲等方式,亲身感悟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服务乡村振兴,强国有我”——兴农报国青春行动

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充分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全面聚焦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任务,组建团队通过农旅结合、科技下乡、电商兴农、基层管理等多方向开展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3.“建设美丽中国,先锋有我”——生态保护青春行动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双碳目标实现、环境问题调研、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生态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环境保护中,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汇聚青春行动。

4.“爱心公益筑梦,奉献有我”——志愿服务青春行动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乡村、中小学等地,开展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关爱儿童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与社区长期结对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社会进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绽放青春之花。

5.“科创实践报国,奋斗有我”——科创强国青春行动

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发现问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通过科创试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等实践活动,结合“挑战杯”“互联网+”项目孵化,培育具有社会价值、凸显实践过程、具有创新意义、展示发展前景的优秀科创项目,在科创报国的实践中体现川农青年创新创造。

6.“小草成就大业,实践有我”——学思知行青春行动

鼓励同学们结合草学学科优势与实际,联系学院专业老师,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学院发展目标,从牧草、生态、草坪三个方向广泛开展特色化、专业化的社会实践。

7.其他实践活动

鼓励同学结合实际,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广泛开展特色化、专业化 、项目化的社会实践。

(二)实践专项

1.社会实践雷波专项

重点围绕学校定点帮扶雷波县的需求,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组建专项实践分队,前往服务地开展实践活动。

2.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实践专项。鼓励学院同学与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等基层组织和团属青年校外活动场所结对共建,广泛参与返家乡实践,促进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实践课题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开展哲社类课题研究。坚持走进实践深处,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

三、实践方式

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原则上要求21级全体同学参加,鼓励19、20级同学将科研创业项目转化为实践中,19级实习,20级思政课实践均可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报名,应参尽参

1.团队形式:(6—15人)

同学可结合主题进行跨校区跨学院跨班级自由组队

2.个人形式:

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在家乡居住地自行开展结合主题的社会实践。

、项目资助

1.重点项目资助。团队自主申报,学院根据申报情况进行遴选打造重点团队若干,校团委统一审核后根据实践效果给予不超过2000元的后补助支持,并优先推荐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团队。

2.重点课题项目资助。团队自行申报,由学院根据申报情况进行遴选打造重点实践课题若干,校团委根据申报情况遴选重点社会实践课题,给予1000-3000元支持,并优先推荐参加“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五、材料上交

时间、地点

团队形式

(队长统一收齐上交)

个人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

2022年6月15日中午12:00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

cndckysz@163.com

1.各队员《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2.《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电子档

3.《附件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队情况汇总表》电子档

4.《附件5.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电子档(有申报需要需填写)

5.有意愿申请重点课题项目请填写《附件11.2022年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申报书》(附件3)。

6.雷波专项实践按专项通知进行申报。(雷波专项材料请于6月8日21:00前发邮箱)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队长电话”

1.《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2.《附件8.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汇总表》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班级+负责人姓名+负责人电话”

2022年6月18日14:30——18:00上交到7教310室

1.《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纸质档

2.《附件5.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纸质档


下学期开学后上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附件6.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书》

2.《附件7.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信息汇总表》

3.各队员《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4.各队员心得(不少于1200字)

5.实践图片5-10张

6.实践新闻(普通团队至少2篇,重点团队至少5篇)

7.感谢信/表扬信/基地协议

8.其他材料(视频、调研报告等)

1.《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2.其他材料(感谢信、表扬信、新闻稿、视频、调研报告等)

注:

1.附件2需有鲜章,若无法盖章,必须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如拍摄的视频资料(需有本人出镜),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2.各队员心得中须有两张能证明本人参与了社会实践的照片(一张有本人的团队合照,一张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照)。

3.所有提供照片需jpg.格式,原图大于2M。

4.新闻需在A类或B类网站进行投稿(网站种类见附件)。


      请加入草业科技学院社会实践交流QQ群:819635169,相关通知以群内公告为准。

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