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年06月11日 16:40

全院学生: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制定实施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一、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奋斗路 青春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内容

1.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组建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鼓励同学通过文献资料查阅、实地走访调研、英雄模范访谈、党史故事宣讲、先进事迹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有深刻思想内涵的红色专项社会实践。

2.百年征程·赋能乡村振兴

鼓励同学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组建团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通过技术示范培训、科技成果宣传、乡村夏令营推广等方式掀起服务乡村振兴小高潮。鼓励团队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向开展调研。

3.百年展望·共绘宏伟蓝图

鼓励同学紧密结合经济、管理、社工等文科专业特色,在围绕基层治理能力、产业体系升级、小微企业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区域经济发展、重大产业建设、人口老龄化等主题,以企业实践、政务实习、社区服务、参观走访、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

4.百年青春·服务民生福祉

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等地,投身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爱心支教、环保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

5.百年攀登·致力科研强国

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鼓励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所需,开展包括科学实验、成果落地、技术转化、创业实践、行业调研在内的专业实践活动。

6.百年沉淀·小草成就大业

结合草学学科优势,从生态、牧草、草坪三个方向展开,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学院发展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7.其他实践活动

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实践方式

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1.团队形式(6-15人)

同学可结合主题进行跨校区跨学院跨班级自由组队

2.个人形式

同学可个人在家乡居住地自行开展结合主题的社会实践

四、项目资助

校级优秀团队:团队可结合学科优势自行申报,由学院遴选打造1-3个重点团队,校团委统一审核后给予不超过3000元经费资助,并择优推荐项目入选社会实践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团队。重点项目应由多支小分队构成,并涵盖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配备专业老师全程指导,有固定实践基地,实现跨专业或跨学院组队,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0天

五、材料上交

时间、地点

团队形式

(队长统一收齐上交)

个人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

2021622日中午1200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

cndckysz@163.com

1.各队员《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2.《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电子档

3.《附件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队情况汇总表》电子档

4.《附件5.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电子档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队长电话”

1.《附件1.社会实践安全承诺责任书》电子档(可拍照)

2.《附件8.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汇总表》

注:文件打包后命名为“班级+负责人姓名+负责人电话”

20216251430——1800上交到

7310

1. 《附件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纸质档

2. 《附件5.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纸质档


下学期开学后上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附件6.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书》

2.《附件7.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信息汇总表》

3.各队员《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4.各队员心得(不少于1200字)

5.实践图片5-10

6.实践新闻(普通团队至少2篇,重点团队至少5篇)

7.感谢信/表扬信/基地协议

8.其他材料(视频、调研报告等)

1.《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3.其他材料(感谢信、表扬信、新闻稿、视频、调研报告等)




注:

1. 附件2需有鲜章,若无法盖章,必须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如拍摄的视频资料(需有本人出镜),撰写的调研报告等。

2. 各队员心得中须有两张能证明本人参与了社会实践的照片(一张有本人的团队合照,一张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照)。

3. 所有提供照片需jpg.格式,原图大于2M

4. 新闻需在A类或B类网站进行投稿(网站种类见附件)。

六、实践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社会实践是高校共青团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多方协作,认真组织实施,着力打造一批彰显专业特色、产出高质量成果、产生社会影响的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原则上每个专项应有不少于10个的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2.主动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力度,鼓励团队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成果总结等阶段主动对外宣传,加强对优秀团队和个人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我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社会影响。



请加入草业科技学院社会实践交流QQ群: 819635169,相关通知以群内公告为准。


共青团草业科技学院团委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