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逸
2021年10月19日 13:53

 

【人物简介】:杜逸(1925-2007),汉族,四川自贡市,荣县人,著名牧草学家。先就读于山西铭贤学院,后转学并于195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农艺系。历任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饲料草地教研室主任,首届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四川农业大草原专业奠基人之一。

毕生在四川农业大学从事饲草生产,栽培育种及草地培育教学科研工作。教书认真,深受学生爱戴;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南水北调考察、中国科学院西南区综合考察、四川省草地资源调查、猪饲料营养价值研究等,主持完成了“聚合草青枯病的研究”、“四川省牧草种子质量分级标准”、“ 西南区野生优良饲草种质资源综合评价”等科研项目,在饲料生产、饲草栽培育种、牧草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有创造性成果。提倡并实施“开发我国丰富的野生牧草资源,牧草评价要结合家畜利用”的学术理论,主持育成“广益”、“重高”两个牛鞭草品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解决生产问题。在四川省率先实施人工种植优质牧草发展奶业的研究。始于1983年,在四川省阳坪种牛场大面积种植扁穗牛鞭草,为而后眉山奶业产业带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成功的技术示范。也为扁穗牛鞭草在南方的推广,农区草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先后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其中“优良牧草种质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有关牧草专著9本。主要论著有合编和参编的专著《饲料生产学》,《四川牧草饲料作物品种资源名录》,《中国饲用植物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