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审品种 “都脉”苇状羊茅
2021年04月25日 15:57

品种名称:“都脉苇状羊茅

审定情况: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9年,登记号576)

品种类别:引进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申报者:张新全、聂刚、黄琳凯、黄婷、李鸿祥

品种来源:“都脉苇状羊茅是丹农国际种子公司(DLF INTERNATIONAL SEEDS)于2003年选育而成,2011年已在美国申请了植物品种保护,所有权归丹农国际种子公司。2007年由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引入我国。

适宜区域:适宜在西南云贵高原及山地丘陵区等气候相似区进行推广应用。

植物学特征:“都脉”苇状羊茅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根深且发达,植株粗壮,秆直立,高100-120cm。叶鞘通常平滑无毛,叶舌长0.5-1mm,平截,纸质。叶片长20-40cm,叶片宽大柔软。圆锥花序疏松开展,长20-30cm,每小穗含小花4-5朵。种子长6-7mm,千粒重2.93g。

生物学特性:“都脉”苇状羊茅属冷季型牧草,喜温凉湿润气候,抗逆性强,具有出色的耐寒能力,春季返青早,再生能力强,在混播草地中加入可有效延长草地每年的可利用时间。适合多种土壤,略耐酸,生育期305-312天左右(秋播)。该品种产量高、叶量丰富,品质优,适合多种家畜。

栽培要点:“都脉”苇状羊茅可春播或秋播,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秋播依据当地气温以9-11月为宜。条播行距15-30cm,播种深度1-2cm,播种量为15-30 kg/hm2,与三叶草等豆科牧草混播时,可撒播,播量酌减30%左右。适合多种土壤,种苗活力强,建植快。由于种子较小,播前需精细整地,并除掉杂草,贫瘠土壤施用底肥可显著增产。苗期生长缓慢,在苗期要结合中耕松土及时除尽杂草,每2-3次刈割或放牧后可施尿素50-100 kg/hm2;分蘖、拨节、孕穗期或冬春干旱时,要适当沟灌补水。“都脉”苇状羊茅植株高,适宜刈割青饲或晒制干草,割草时间可选择抽穗前到抽穗期,留茬高度5cm左右,也可放牧利用,放牧须要适当控制强度,以维持草地持久性。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聂刚 785170317@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