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审品种“雅安”扁穗牛鞭草
2021年04月25日 15:50

品种名称:“雅安”扁穗牛鞭草

审定情况: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9年,登记号364)

品种类别:雅安栽培品种

申报单位:四川农业大学,重庆畜牧科学院

申报者:张新全、杨春华、范彦、马啸、何丕阳

品种来源:“雅安”扁穗牛鞭草原为四川雅安青衣江江滩分布的野生扁穗牛鞭草。1999年项目组成员将其采回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学基地研究,采用无性系选择、栽培驯化选育而成。

适宜区域:本品种为暖季型牧草,适应性强,应用范围广。适于我国西南及长江流域亚热带海拔500~2500m的温暖湿润地区及其它类似生态地区。海拔500~1500米的酸性黄壤分布区为其最适生长区。

特征特性:“雅安”扁穗牛鞭草为高大直立型的多年生草本,根系发达。基部茎常横卧地,每节均可产生不定根和分蘖,中上部茎直立,成疏丛状。全株青绿色,叶量丰富,分蘖强,刈牧兼用。亚热带湿润地区一般3月上旬分蘖,3月中下旬拔节,7月中下旬抽穗开花。穗状总状花序。开花结实期株高150~170cm,节间长9~13cm,茎直径0.3~0.4cm,节直径0.4~0.5cm;叶长21~27cm,宽0.6~0.8cm。8月底至9月初进入成熟期,结实率约为1~2%,颖果很小,褐黄色,常随花序轴断裂脱落不易收获。单株分蘖力强,且节部生根,非常适于进行营养体无性繁殖。

在亚热带地区全年能保持青绿,抗寒性较强,能忍受-4℃的低温,再生力强。耐瘠、耐酸,抗病虫性强,适应性广,各种土壤均可种植,以酸性黄壤为最适,pH4~8均可生长,pH 6~7的土壤生长最好。该品种产量高、品质好,鲜草产量高达225000kg/hm2,干草产量达50000kg/hm2。在长江流域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中的排名第一,比原推广品种“广益”、“重高”扁穗牛鞭草平均增产10%以上。

栽培要点:

(1)栽种期:在亚热带地区,以3~9月份气温回升到15℃以上栽种较好。

(2)栽种方法:生产上采用茎段扦插无性繁殖方法进行扩繁。用种茎栽培,取拔节或孕穗期的地上茎,用利刀切成25~30cm段,每段具2~3节,顺放。条栽较好地区,以行距30cm开沟,深10cm,以8~10cm株距放种茎,使种茎与地面成45度倾斜,连续开沟,以沟泥压紧种茎1~2节,外露1~2节即可。也可在撒施底肥后,边挖地边按上述规格栽种茎,但每平方米须保证栽培30株以上的种茎。

(3)种苗用量:每亩用鲜种茎300~400公斤。

(4)水肥管理:每亩均匀撒施复合肥30~40kg,并根据土壤肥力,适量追加农家肥、厩肥等,翻地深30cm,打碎土块,进行耙、耱地。

(5)田间管理:3~9月期间栽培的,7~10天成活,其余时间栽培的,15~20天成活。种茎出苗进入拔节期,每亩用尿素5公斤撒施追肥,待长到60~70cm高时,齐地刈割或放牧促进分蘖。最后一次齐地刈割后可以补播一年生黑麦草,弥补冬季生长缓慢,确保四季供青。

(6)病虫害防治:一般无病虫害。

联系人:张新全 467199011@qq.com马啸 179364136@qq.com

地址:四川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草业科技学院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