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优良牧草种质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及应用》
2021年04月23日 15:34

《优良牧草种质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及应用》

200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张新全杜逸、李天华、杨春华、吴佳海、何丕阳、吴彦奇、龙忠富彭燕

主要完成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阳平种牛场,贵州省草业研究所

 

成果简介

本项目系统考察、收集了我国南方主要牧草资源,收集保存牧草种质资源2227份,向国家牧草基因库提交800份,约占国家基因库15%使一批重要牧草种质资源和濒临灭绝生态型得以保存。通过优良牧草种质资源综合评价,获得优异种质材料48份;创制优异育种材料35份。利用新型分子标记技术,首次评价国产扁穗牛鞭草、鸭茅、鹅观草及近缘物种等种质的分子遗传多样性,为核心种质构建及育种提供了宝贵信息。

采用杂交育种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方法,选育出国审牧草新品种5个,即长江2多花黑麦草、广益重高扁穗牛鞭草、 威宁球茎草芦黔草1高羊茅。 其中,长江2是我国第一个采用杂交方法选育的多花黑麦草品种,广益重高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扁穗牛鞭草品种。

以选育的新品种为基础,建立了新品种种子规模化生产与牧草丰产栽培配套技术体系。建成优良牧草种子基地1.5万亩,推广牧草新品种460万亩,全国辐射推广1150万亩,新品种产草量提高10%~30%。累积新增产值4.04亿元,通过种草养畜转化实现产值12.1亿元。养殖奶牛饲喂广益扁穗牛鞭草和长江2多花黑麦草新品种比饲喂杂类草产奶量提高5%~6。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2篇,其中SCI收录20篇,出版教材专著6。该成果总体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其中禾本科牧草分子遗传多样性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注:后附照片7

 

 

获奖证书

 


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品种


 

 

 


国审品种“长江2号”多花黑麦草证书



 


建植十年后的广益扁穗牛鞭草草地 

 

 


国审品种“广益”扁穗牛鞭草证书


 

黔草1号高羊茅种子基地建设  

 


国审品种“黔草1号”高羊茅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