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2021年03月19日 19:57

四川农业大学草学博士后流动站依托于草学一级学科,该学科是学校“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平台。草学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4轮草学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B,位列全国并列第3。

学科发展:四川农业大学草业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源自上世纪50年代四川大学农学院牧草学课程组,是由牧草学、草原学和饲料生产学等单门课程逐步发展为完整专业。本科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我国南方最早建立的草业科学本科专业,2009年遴选为国家特色本科专业。1985年获批草学硕士点,2000年获批畜牧一级学科下草学博士点,201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3-2014年我校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开展中美草坪管理本科专业国际联合办学。2002年草业工程实验室遴选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04年草业科学学科遴选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06年草业工程中心四川省科技厅遴选为四川省工程中心(合作)。

学科分布:草学一级学科点下设牧草学、草原学、草坪学3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也下设不同的研究方向。牧草学二级学科包括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饲草生产与草产品加工利用等方向,相关科研人员主要分布在动物科技学院、玉米研究所、小麦研究所等机构;草原学二级学科包括草地资源与生态、草地管理等方向,相关科研人员主要分布在动物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草坪学方向包括草坪草抗逆生理与分子机制、草坪管理等方向,相关科研人员主要分布在动物科技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

学科平台:草学学科是我校“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所在动物科技学院拥有草学、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动物营养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动物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研平台。草学学科为四川省重点学科,拥有草业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草业工程中心、国家林草局草坪工程中心(联合)等教研平台。近五年投入各类平台条件建设经费近千万用于改善实验室和科研教学基地的硬件设施。现有各种仪器设备约600台(件)。配备有牧草、草地和草坪三个分实验室,以及牧草种子质检室、牧草育种资源库等975㎡。同时拥有校内教学科研基地150余亩,其中成都崇州建成近百亩教学科研基地,与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阳平种牛场等合作建设校外科研教学基地4个,在川西北高原、成都平原、盆周山地共建10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师资队伍:具备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力量强、学术水平高的科研教学团队。学科点现有相关教学科研人员31人,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比例高达77%,45岁以下人数占71%,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占74 %。其中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0人,国家牧草体系岗位专家1人,四川省饲草产业体系岗位专家4人,全国教学模范教师1人,四川省和国家林草局教学名师各1人。

科学研究:自1978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973和863项目、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牧草产业体系、省部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100余项。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余项,科研总经费1800余万元,学校双支计划配套及各类横向经费300余万元。在牧草育种、饲草生产、草地资源、草地生态、人工草地建植与利用和草坪管理等专业方向上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累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2项,近五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累计选育国审草品种20个,近五育成国审草品种8个;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126余篇(JCR 1区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合作开展草种繁育、品种引进、草畜配套转化等,80%左右的成果得以推广转化,累计创造经济社会效益100多亿元,为国家现代草牧业和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